close

用了下午的時間,終於把龍應台的《目送》這本書給讀完了,

幾乎是情緒失控的,淚眼模糊的看完了最後的篇章,

打著文字的現在,心情還是激動而不能平復。


關於作者對於父親的回想跟描述,
  

讀著讀著,我竟不能自抑的和我對爺爺的回憶給重疊了。
 

面對『告別』這一道關卡,原來每個人都曾有過相同的掙扎,

不懂的是,這一題無法逃避的人生習題,卻從未有人教過我們該怎麼去面對!

在悲傷而不得不的儀式之後,心中遺留下的卻是對於逝者的懷想,

以及對於自己曾經的不足跟缺乏,深深的遺憾跟氣惱,

總在午夜夢迴的時刻,湧上心頭。

他老了,所以背佝僂了,理所當然。牙不能咬了,理所當然。腳不能走了,理所當然。突然之間不再說話了,理所當然。你們從他身邊走過,陪他吃ㄧ頓飯,扶著他坐下,跟他說「再見」的每一次當下,曾經認真地注視過他嗎?  



火葬場的爐門前,棺木是一只巨大而沉重的抽屜,緩緩向前滑行。沒有想到可以站得那麼近,距離爐門也不過五公尺 。雨絲被風吹斜,飄進長廊內。我掠開了被雨沾濕了前額的頭髮,深深、深深地凝望,希望記得這最後一次的目送。

 


我在房間裡,大哭了一場,這想念的儀式,獻給我深愛的爺爺。
 

願您在天上一切安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