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在生活上發生了一些插曲,讓我頗有感觸!
簡單紀錄之。

我真的相信人性本善,每個人都有著光明良善的個性面,
這時常表露在我們對待摯愛的人的時候,總是無微不至,只問付出。
但更多時候,也顯現在我們最自然而直接的反應中,
舉例像是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Makiyo和林姓司機的事件中,
和這件事情並沒有太大關係的人們,卻都因為心疼和同理受傷的人,
而關心他的傷勢,甚或熱血地幫忙爭取他應有的權益。

這時候,我總會好感動、好感動!

可是,我想說的是,
其實在生活中,我們卻時常因為冷漠、怕事或者扭捏,
成為了一聲不吭的旁觀者,而隱蔽了我們熱情友善的一顆心。

記得以前若看見需要幫助的人時,儘管我的直覺告訴我應該幫忙,
卻時常因為不知從何做起,而內心天人交戰,只好逼自己視而不見。
(這麼說好像我很過分,但我想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!!)

但是之前我看過某篇報紙的社論後,卻讓我慚愧的獲得了一些省思。
記者提到當時大家都憤慨不已的林小弟弟受虐案,
當大家看見小朋友已經受虐身亡的慘狀時,異口同聲的責怪凶狠虐待的兇嫌,
卻忘了自己或許也是他身邊的親人/鄰居/朋友,即便是擦肩而過的路人,
你難道不曾聽見他的哭聲?難道不曾看見過他身上的傷痕或者紅腫?
當我們明明有機會因為這些異狀而深入多瞭解一些情況的時候,
卻因為怕事的心態作祟,難為情怕自己搞烏龍的想法影響,
而錯過了幫助這個小弟弟的機會,以致最終導致這樣我們不忍瞧見的結果。

【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。】

我很慶幸因為這樣的省思,讓我有了一些改變的契機!

去年,我在下班後騎機車回家的寒冷夜裡,
看見路旁用腳踏車拉了一車回收物的阿婆,
回收物散了一地,而她正在緩緩的撿拾著。
猶豫著要不要停車幫忙她的時候,機車已經馳騁越過了她,
因為加班的身體好疲累,只想趕快回家洗個熱水澡......
最終還是折返繞回去的我,雖然在問了阿婆後,
發現是一場烏龍,阿婆正在整理回收物,
並沒有打翻的情況,所以不需要我幫忙。
但後來騎車回家的我,卻快樂得心情飛揚!

昨天中午用餐時,後來入桌的一組父母帶著個小女孩併桌坐在我和同事的對面,
小女孩的嘴唇有著許多傷口跟凝結的血漬,而血液似乎還在間歇的流著。
她的父母卻仍然自在的繼續用餐,除了母親偶爾回頭幫忙遞上衛生紙擦拭外,
並不見父母擔心關注的眼光.........
我悄聲的問著友人:『是家暴嗎?』
其實我們都不敢確定,因為眼前的父母舉止也溫聲細語,無從判斷。
吃完了飯,步出餐廳門口的我,愈想愈擔心,
哪怕只要有一絲絲可能,我都覺得自己應該試著幫助女孩!
就算是我誤會了,頂多就是解釋清楚也就罷了。
於是,我趕緊撥了電話報警,詳述我所遇見的情況......

而今天中午,當我在赴約的途中,看見了一位眼盲的婆婆,
拄著手杖卻如無頭蒼蠅失了方向,穿梭在車陣中,讓人看了真是好替她擔心!
我停在旁邊觀察了幾分鐘,發現婆婆真的一直在馬路上重複打轉,
趕緊湊過去問她要去哪兒,
對於台中道路其實很路癡的我,對話了好久才確定她要去的地方。
可是那邊用走的至少要差不多十分鐘耶!而且依照婆婆胡亂前進的方式一定到不了......
於是我用機車載著婆婆緩緩的騎到了她的目的地,雖然我很害怕被警察開單!!

這幾件事情其實都是生活中極其微小的事情,我也不因此覺得自己很偉大,
不過我的內心卻都獲得了很大的平靜和喜悅。
因為這一點點的改變,讓我從冷漠的旁觀者成為了願意涉入其中的助人者,
這樣的成長,真好!

上人說:『愛的反面不是恨,而是冷漠。』
希望我的這些『雞婆』例子,也可以給看到這篇文章的好朋友一些勇氣,
記得下次也要跟我一樣不害臊的『多管閒事』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